close

 『在法國,大家對小寶寶最好的讚美就是說他們很敏銳、極具意識』

在美國,如果有人這樣形容小寶寶

大概代表他們覺得這小孩很醜,才硬擠出這種形容詞來讚美一下』

他們用的是覺醒這種字彙在形容孩子探索世界的目的,舉例來說,

上音樂課對他們來說並不是為了活絡什麼神經網路

這裡我覺得很有趣,我常看的文章裏頭,也常用活絡神經網路之類的用語

當然更常常穿插許多地方老木不懂的醫學名詞

讓我認為,必須多給孩子刺激,讓他們的神經活絡,以便於頭腦發育之類的

聽起來覺醒跟上述用語其實沒什麼太大的區別

但法國人硬是似乎自然許多,又或是說更貼近口語,而非有目的性的要讓小孩更聰明

感覺是要讓孩子的能力被發掘,引導出來,而非要讓這個能力不但被啟發還要再進化

 

說到這裡,我雖然也是用活絡神經這套說法在支持我的育兒路線

但我的心理狀態其實沒有像作者形容的美國老木這般的有競爭感

身旁有些朋友認為小孩不必去幼稚園(當然是各種資源配合下的成果啦,需要去的還是要去)

原因是覺得去了都只有玩而已

那時我其實非常訝異,我當初不想要養小孩的原因

其中一點是人生太辛苦了XD

短短的幾年後,小孩就要開始求學,開始受教育的過程中滿是競爭

畢竟台灣社會還是偏好會念書的小孩,也怪不得老師大小眼

因為家長裡有很多人每天在檢視小孩的學習成果啊

老師自然會好好的(?)協助一下進度落後的同學囉

然後接著一路到大學才能稍微喘息

想到我就覺得小孩好辛苦啊,所以我認為小孩如果可以玩

就讓他玩吧,等上了小學再真正進入學習狀態吧

在這之前,我希望他可以快樂地從玩樂中學習,不要有壓力

泰瑞也很支持我的想法,不知道的人會以為這對父母是多逃避人生吧XD

(泰瑞還算會念書,但他對於讀書這檔事,非常強調孩子的天分,

跟老木我有一點點不同,我總是羨慕第一志願的朋友

但幸好我跟泰瑞都覺得,興趣還是最重要的,要尊重孩子的選擇

而且是發自內心的尊重,而不是迫於無奈地接受,因為孩子是非常敏銳的阿)

 

回到文章提到的敏銳且極具意識的孩子

書看了將近一半,其實我還不是非常了解法國人所說的上述形容詞

這樣的小孩,是長怎樣呢?是我們所謂的眼睛放很亮的孩子嗎?XD

就讓我慢慢發掘這中間的奧妙之後再分享吧

 

 

 

arrow
arrow

    Francoise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