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才剛開始認真翻閱這本新買的書

我的興趣一向多元,臭兒兒的出現,導致我目前的興趣轉變成育兒(嗯?)

書架上多了好幾本關於教養的書,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也因為太愛做功課,所以看了好多好多專家的文章

育兒長路漫漫,聽從專家的話養小孩其實並不輕鬆

雖然我已經被朋友認為很享受於親子之間的時光

(事實上也是啦,因為我事前的心理狀態調整得很好,不是說我準備好了才懷孕

而是我老早就覺得養小孩真的很麻煩,是個無敵大洞

跳下去前絕對要三思,跳下去後就必須甘願這樣)

 

上次逛書店意外看到這本書,覺得可能會成為老木的救贖

畢竟可以優雅、輕鬆育兒是所有老木的心願吧

而且如果有人告訴你不用把自己逼那麼緊

我想所有的老木都會欣然接受XD

書翻了沒幾頁,我很意外的發現

遠在台灣的我們,教養方式居然接近美式教育(?)

近來美國學界在檢討所謂的『過度教養』、『超過度教養』、『直升機教養』

這不是我們常聽到專家在講的名詞嗎?

原來一不小心,我們就變成了過度專注子女,像直升機般成天盤旋在孩子身邊的父母了

(好啦,可能只有老木,老杯才不會呢(翻白眼)

其實這也有程度上的差異啦

像是我本人自覺算是放的蠻鬆的,以我來說,阿公才是直升機教養(欸?)

但以書中的程度來說,我可能也被列入檢討了

 

而又是為什麼我會走上這條路呢?(皺眉

大概是聽了專家說的『要多跟孩子互動』吧(註1)

我跟臭豬Ryan互動真的蠻多的

但書中內容給的資訊,讓我有一點點了解到

其實小孩不用一直關注他們,反而可以讓他們保有自主的空間

那就真的太好了啊,因為跟孩子不停的互動真的很費神吶

(雖然Ryan自己玩的時候我不會吵他啦,但他真的很愛跟我一起玩啊(老木累累)(註2)

至於要做到什麼程度呢? 就等我把書看完再慢慢紀錄吧

希望真的有一天可以成功達成優雅育兒的目標呀

 

(註1)

目前多數專家強調不要用3C育兒,要多跟孩子互動,給孩子多一點刺激

甚至我在書店看到某教養出三位孩子都上哈佛(包括自己也是)的媽媽

在書中寫道,她從不會叫孩子等一下

就算在煮飯,也會立刻把火關掉,問孩子有什麼事,回答孩子的問題

這我就無法做到啊啊啊啊啊,相信很多老木也無法吧?

(註2)

某一本蒙特梭利的書有寫到關於孩子專注力的事

尤其強調孩子專注在某件事上的時候

不要跟孩子互動,打斷他

這樣會影響孩子專注能力的發展

甚至可能變成後天造成的過動症

arrow
arrow

    Francoise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